燙金、印金與假金的差別

2017.07.05

當印刷需要金色、銀色的效果時,如禮盒、獎狀、證書、邀請卡或喜帖提袋等,您該如何選擇燙金、印金或假金呢?

【燙金 】:
將金箔加熱轉印到紙上,屬於印刷後加工,需先製作燙金用的鋅版,工期較久,費用跟燙印面積有關,以每張計價,適合少量印製需求。
‧ 顏色選擇有燙金、消金、燙銀、消銀、紅、藍、綠、紫、黑、白金色等。
‧已上膜後,燙金較困難,容易影響品質,費用也較高。
‧有紋路的紙張或圖案太小、太細時,容易斷線或糊在一起,效果不好。
‧燙金線條最好為0.3pt,字體為6級以上較佳。
‧燙金屬於第二次加工,設計時需注意套準對位的細節。

【印金】:
用特別色的金屬油墨印製,除了CMYK四色外,要額外增加一個印金色的版費和印刷費,屬於標準印刷工作,一般的印刷廠內即可完成。
‧印金屬於特別色中的特別色,印刷費高於一般印刷。
‧有多種金屬色油墨可選。
‧效果比假金色漂亮,質感時尚適合精裝禮盒、高級型錄、手提袋、賀卡等。
‧適合大面積及大量印刷。


【假金】:
金屬光澤的金色與銀色用CMYK四色印刷是印不出來的,只能印成類似金色效果,也就是土黃色(或漸層深淺的土黃色),是最經濟的金色做法,銀色則是灰色(或漸層深淺的灰色)相對的其效果亦與燙金(銀)印金(銀)有所差異。
‧假金的顏色,設定值差個幾%,顏色就會差異很多,故每次印製,顏色都會有差異,如需固定色調最好以特別色印刷,避免顏色誤差產生爭議。